与天空私奔的第N个年头!

这儿,桦树林子

这儿不是江南,这儿不是

也不是水乡,也不是鱼米之地

都不是

无论我走到哪儿,去得再远

他们也常会问起你

每当我借一支烟解乏

你便朦胧在我的眼前


这儿是北方以东,这儿是

也是故乡,也是黑土沃野

都是

这儿的村庄居住着我的父辈们

这儿的山水养育我成长

如今,多想把你介绍给我的孩子认识


故事该从何讲起,在夏末初秋

自是万叶穿户牖

他稚嫩的小手托起一柄

落在案几上的桦叶

瞧仔细,顺着纵横交错叶之脉络

我要他与你相见


这儿是呦呦鹿鸣湖口湿地的晨雾里

风吹雾走,芦花翻飞

蓬蓬睡莲宛在水中央

点点苍山在远处隐约

站在这儿,我带着生命中最大的惊喜来领略伊始的混沌

我听到鹿鸣声中你温情的召唤

这份力量,孩子他是否感受得到


这儿是牡丹峰下桦树林间静静的午后

阳光如瀑,树冠羞避

如婴一般洁白雅致是桦笔直的干

我曾在这儿,远眺外面的世界

也曾频频回首深情凝望

我还是闯了出去,不是么

生长出桦的筋骨

在远方,紧紧把你拥抱


这儿是辉发河畔渔舟唱晚的夕照

野鸭成群,苍鹭独行

一场惊心动魄的相遇、惊起

滑出水面一道浅浅的波

当古刹善林寺敲响暮鼓,唱晚而归的

是我的父亲

孩子他会觉得奇怪么

这样一朝一夕慢慢拼成的一生

我不住思索着如旅人生

你送我一程山水豁达

风波江上,我乘风破浪遍览人间胜景


孩子,他将这柄叶攥在手上

沉沉,伏案已入梦乡

我将这柄叶投进我的心口

深深,在这儿——桦树林子

却回不去故乡


于八月/白桦林

评论
热度(7)
©亶朴 | Powered by LOFTER